学生实践 篇1
地球自转一次是一天,地球公转一次是一年,而一个月的时间地球只需要围绕太阳公转30度!所以一个月的时间是过得非常快的。转眼间,离开xx工业园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好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觉得在xx工业园打工是几年前的事!

xx集团执行总部设在美国圣荷西,注册总部设在新加坡,业务涉及全球5大洲,30多个国家,有着130多家分公司,年产值169亿美元(XX年),是全球数一数二提供ems服务的公司,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xx区xx工业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员工将近3万人。这个暑假我们就冲着这么多xx工业园公司的头衔去那里打了工一个月的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但是最多的还是体验到了底层打工仔真实、无奈的一面。以前就知道打工辛苦,但经过了这次,我才知道什么是打工的生活… …
7月10号,我们一百多名参加暑期工的学生就坐着4辆豪华大巴去了xx区xx工业园。到那里已经是中午,等待分配完宿舍,这一天基本上就过去了!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就完成了一件事---------填表。7张表要我们填两天,这样的办事效率我们真的难以想象会是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效率。不过最难熬的是接下来的3天“入职培训”。每天几百个人坐在一个不大的地方,看着一个比我们学校投影屏幕还要小的屏幕,听着一个有气无力的人站在十几米远的地方讲着关于xx集团的历史,而他(她)还不时地穿插一些令人十分恶心的、冷得不行的“笑话”!这种感受不亲身体会你是无法理解的,这比孙悟空听到唐憎念紧箍咒还要痛苦。
好不容易熬到第三天,以为最后一天可以轻松一番,谁知一场厄运正等待着我们。第三天的早上是我们的培训考试时间,考试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了。果然,一两个小时的试卷,有的同学15—20分钟就搞定了。对于考试,我们只能说,“只要你不是白痴,就一定可以过,这只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对,现在看来,xx工业园很多政策和制度都是形式来的,我不知道那些政策和制度在国外是不是一种形式,但是在中国、在珠海就是这样一个现实,xx工业园来到中国还真学会了“入乡随俗”!早上就这样过去了,中午我们又回到了培训那个地方(其实那个地方就是食堂的二楼),开始了长达5、6个小时的等待。那天天气贼热贼热的,几百个人就坐在那里,加上空调突然又停了,我们就像蒸包子一样地被蒸得头晕脑胀。最气人的是,我们不知道他们那群管理者在干吗!就叫我们等等等,无止境地等,就连上洗手间也要申请、排队。我们的火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一点一点地加大再加大。
终于,向我们投来了希望的曙光。有一个管理者站了出来,念了一些人的名字后说,“念到名字的人跟我走!”。很不幸,我就在那些人之中。我们不知所措、漫无目的地跟着她走,庆幸可以离开那个火炉了。离开培训地方已经是下午6点左右了,肚子饿得不行了,再加上一楼食堂已经开饭了,那香味真的让人有一股马上冲下去“大开食戒”的冲动。可是,队伍在向前走,我们也只能拉着疲惫的双脚,朝着一个陌生的`地方走去。
几十个人挤上了一辆公车,经过十多分钟的路程就到达目的地了。一看,傻眼了。为数不多的几栋建筑物、拥挤的道路,路面还有积水。可是没有下雨哪来的积水呢??(现在我知道了,那路不管有没有下雨都会积水,可能是空调水也可能是排水系统不好。估计现在还是无法解决的!)我们马上知道了,这就是xx工业园斗门工业园的南厂,我们前些天呆的地方是北厂。天呐。这南北厂怎么相差那么大呀。来到南厂,我们这几十个人又在等,在一个小篮球场等,球场的另一边也有一些人在等候着什么,他们的旁边放着一个大纸皮箱。不知是什么东东!唉,又是等,我们真的快崩溃了!这次等候是等待发工衣,可是没有人知道工衣在哪里!没办法,一个字------等。2个小时过去了,突然,听见一个声音,“你们还在等什么,工衣发了吗?!”妈呀。原来那个大纸皮箱放的就是我们的工衣,白白让我们等了那么久,真是笨咯。发完工衣,我们体力已经到了极点,折腾了一天,累死了!
原以为可以坐原先来的公车回去,可是,时间太晚了,没有车!怎么办??我们不知道回去的路,那时候已经9点05分了。还好,我们当中有一个人说认识回去的路,于是我们就摸索着走回去。大约走了40分钟的路,我们回到了宿舍,吃完晚饭那个时候已经10点半了。一肚子的气,又累,摊在床,很快就睡着了!
我们被分到南厂的人,早上上班又远,南厂环境又差,晚上回来又不方便!真是惨啊!我们都说,以后再也不让师弟师妹们暑假来xx工业园打工了,如果有人要来,我们就在校门口围成人墙,誓死阻拦。哈哈,现在回想起来,很可笑,因为是当时的气话!
经过了这一个星期,我们意识到,xx工业园公司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配合不够,办事效率低(我们戏称为“xx工业园时间”,那就是比北京时间晚半个小时!也就是说,与规定办事时间晚半个小时!呵呵。)。接下来放了2天假,我回学校休息了一下。为两天后的正式上班做准备。
第一天上班,我和宿舍的人起的很早,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南厂。我们30多个被分配到南厂的同学,全部被分配到b6生产车间的k7部门,而我们又被大体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b6的二楼,叫k7—smt,一部分被分到四楼,叫k7—bb。为什么这个部门会叫作k7呢?听主管说是和这个部门第一个项目有关,所以以后就这么一直叫下去,k7。
当我踏进k7—smt的车间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好大、好吵、好多人!我还幻想,如果把这个车间的灯都灭了,然后在里面捉迷藏,那该是个不错的地方。也有的同学说,一进去车间就像进了清朝末那时候外国资本家压迫中国工人的工厂一样,很悲惨。我是没有那么悲惨的感觉的。还好。不过说实话,这个车间的工作环境还是很不错的,里面灯火通明,又有中央空调,外面再怎么热,里面还是很凉快的。车间的工作环境我们是觉得很不错的了,比起中国其他的一些工厂。k7—smt车间是生产手机主板的,而我被分配到的工位就是贴标签,然后扫描之!简单地说就是为每块手机板编号!工作是无聊又机械的,只要你是正常人,加上一段时间的练习,你就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因为它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这个公司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公司!)除了操纵西门子贴片机之外,其他同学被分配到的工位都是很简单机械的。和我们一起工作的“老”员工,80%--90%是来自湖南和湖北的,他们都是一些17、8岁的小女孩,对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很好!这是我们最高兴的!
第一个星期,我们满怀热情地工作着,对工厂的新鲜感并没有减少。因为主管吩咐我们每星期每个人要写一份工作总结给他,内容包括感想、对车间的建议等等。第一个星期给我们的印象是最深的,我们写了好多好多感想和建议。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我们的热情和新鲜感已经消耗待尽,每天就是上班和下班,期待着这个月快点过去。因为工作实在无聊,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而且没有周六周日,这样地工作,谁都受不了!
回想起这个月,我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体验的更多。我没有了开始对xx工业园公司的不满,相反的,我觉得我并没有来错地方,我没有后悔来了xx工业园!而我无法理解的是,公司的宗旨是“快捷、灵活、卓越”,但我始终没有体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呆的时间不够长还是我没有体会到?我无从而知。
我先说说在车间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员工们!她们还很小,有的是家里没有钱供她们读书,迫使她们出来社会打工;有的是有书读,但不想或不会读,没办法只好出来打工;有的是为了给哥哥弟弟读书,自己放弃学业,出来打工!但是和她们聊天中可以体会到,她们都是想回去再读书的,因为她们也清楚地知道,在这里做下去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她们只是在用青春来换取每个月一千块的工资而已!她们绝大部分是怎么想的,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到这样的工厂工作,还可以每个月定时拿到一千块!我对员工们是很尊敬和同情的,尊敬她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并养活了自己。同情她们的遭遇,同情她们没有接受再教育的机会。和员工结下的友谊,是我这次去打工最大的收获,我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很多社会的现实,我要谢谢她们。
对于管理者们,我不是很乐意去说他们什么!他们老是把自己放在高位,不怎么关心员工的生活和感受(她们还是一些不懂事的小女孩啊!),管理手段很不恰当,从而造成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沟通有阻碍,这也是我们提建议提得最多的一点。沟通问题我想将长时期的影响着公司的发展。但我们k7—smt 的主管是例外,他体谅员工、对人温和,员工都很风趣地称他“农民伯伯”,他是一个26、7岁的、黑黑的小伙子,来这里工作不到四个月。
通过xx工业园,我们可以窥视一下中国的社会状况,一句话,人还是太多、生活水平还是太低!现在很多社会现实不是我们可以解决的,我们也没有能力去改变什么。只有好好地完善自己,干一番事业出来。
其实我还是有很多想写的,只是觉得无奈和心痛。最后用xx工业园公司“厕所文化”里的一首诗结束吧!谢谢你们了,最可爱的人。
《工作真实写照》
美梦天堂人人想,
以为珠海像香港。
来到斗门xx工业园,
上班上到三更响;
机器开得嗡嗡响;
工资就是不理想。
吃饭就像上战场,
盘子敲得叮当响。
美女看上像腊肠,
搞得哥俩想改行。
学生实践 篇2
20日清晨,伴着微微细雨,我们向xxxx县盐化厂进发,了解百味之首——盐从盐湖到我们饭碗中的艰辛历程。
目前生产盐的方式主要有海盐,湖盐和矿盐三种,而xxxx盐化厂是湖盐。还未到达工厂,就看到白茫茫的盐湖仿佛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绿色的翡翠上,煞是美丽。一下车就感觉到地上全是盐和沙土的混合物,踩上去有一种涩涩的感觉。
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了解了食盐生产过程。首先将盐湖中的水引入盐田中,待水分蒸发一部分之后,铲车将盐堆到地面进行摊晒蒸发。然后进行过滤和粗洗涤,这时候的盐称为“粗盐”,最适合腌制酸菜。粗盐会暂时被堆在地上,在盐堆得表面会形成一层约10厘米厚的盐皮,像一层塑料壳一样防止盐堆被雨水冲走,由于是露天生产所以会夹杂许多泥沙,最终盐皮会被运回盐田重新溶解,内部的盐才会运往工厂中进行过滤洗涤,研磨,脱水,加碘等一系列处理。最后包装出售。
这里食盐的生产过程均为物理过程,水都可以循环利用,不会产生工业污染。而且储藏量大产量大销路广,每年可生产20吨食盐。但是由于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而且国家严格控制食盐价格及销售,所以,食盐虽然是一个垄断行业却利润极低。因此盐化厂正在积极探索企业改革之路。
近年来,食盐生产逐步实现半自动化,采用“新深长”的生产方式,即新设备,深水结晶和长时间结晶。这一技术有效地降低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最重要的是企业开始多元化生产,即由过去的单一食盐生产发展到多种化工原料的生产,主要包括芒硝,元明粉,硫代硫酸钠,硫化碱,硫化黑和氢氧化镁等。负责人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中,芒硝已经开始生产,在三年之内将开始全面投产,争取最大限度地利用卤水,预计企业利润将翻一番。
随后,我们参观了食盐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将食盐装袋。车间中整齐地摆放着“塞雪”食盐,腌制专用盐和工业盐等,每次张口说话都尝到了空气的咸味,一个工人开玩笑的说,大家尽管吃吧,我请客!
在活动即将结束时,负责人热情地邀请我们三年之后再来参观,他说那时候我们将看到塞雪的各种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负责人的自信深深打动了我们,在一个企业面临危机之时,他带领全体职工积极探索出路,打开一个更宽广的市场,为企业带来更大利润,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福利。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盐化厂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学生实践 篇3
流火的七月,明亮的夏日,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在无踪的带领下,在工地师傅的讲解下,在同学们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我在实习过程中还是有不小的收获,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体会到很多东西值得一辈子受用珍藏。
作为一名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如果在学习专业之前直接就接触深奥的专业知识是不科学的。为此,王老师让我们到工地实践,让我们在实践中体验生活的点滴,在实践中对这门自己即将从事的专业获得一个感性的认识,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水利与环境学院的一员,由于本院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享受到了本科生所特有的导师制度,我很庆幸自己拥有像王俊林这样的导师。为了能跟随王老师,在放假前的一个多月,在期末考试最后冲刺之前,我们就先与王老师主动联系,取得了导师的认可和支持,因此,在期末考试结束之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完自己的事情,第一时间取得了与导师的联系,王老师高度重视,迅速为我们安排妥当,在7月12日中午,我们正式踏上了实习的征程,在大约两个小时的装车之后,我们乘坐公司的车开往了安阳滑县,开始了真正的'工地实习生活。
我们实践所在的公司是正大地基基础检测有限公司,主要检测桩基基础,实践工地为安阳滑县百得新农村建设基地,我们在那里共计十五天,完成了三栋楼的监测工作,分别是8号楼、19号楼和20号楼,每栋楼都有甲方指定抽检6根,共计18 根,每天完成两根的检测,中间由于几天的阴雨而暂停工作,在完成滑县的工作之后,我们转向了周口商水,在那里只需完成一栋楼的检测,随机抽检6根,三天测完。
在到达工地之前,我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丝毫的概念,在工地,在吴高峰经理的带领下,在张哥和老胡的指导下,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熟练,每一项工作都是那么得有条不紊,从看工程图纸,到钢架布置,再到仪器操作,自己都是认认真真的学习和实践,为了更清楚的了解设计者的设计原理,我们不断地询问吴总,大家都很积极,而且还提出了很多有见解的问题。我们检测的桩都是混凝土桩,采用的是反压装置检测法,在滑县工地,楼房为工厂用房,地上高四层,局部五层,根据设计,地下桩深有效长度为6。2米,我们就是检测该装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就是用千斤顶挤压法采用不同的压力挤压桩头,记录桩的下沉量,加在方法为慢速维持载荷法,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不同程度的问题,如在打地锚的时候,下端突然遇到砖或石等坚硬的东西,这是如若上部用力不足,就会有可能造成上部机器反转而导致人员受伤,在检测过程中,如果下部土质过于疏松而不足以为锚杆提供足够的反力,就会导致工字钢上移而造成较大检测误差。在工地的时间里,我们在工作之余还观看了,桩的打入过程,楼房的建筑过程,我们所检测的桩是最下部的,上面会用钢筋混凝土浇铸成一个个承台用来承受整个上层建筑的重力,然后在每个承台上再浇铸一根根钢筋混凝土柱子,整个过程井井有条,每一项工作都是下一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学习的只是理论知识,而真正实践才能得出心知,人的一生中,学校并不是真正永远的学校,而真正的学校只有一个,那就是社会,学校让我们更好的适应社会,而社会才是真正磨练我们的地方。在工地,没有人会吝啬自己的汗水,没有人会在乎自己的劳动力,看着工人们被风吹日晒,想想父母的体弱年迈,在思索自己的挥霍浪费,愧疚之感有心而发,通过这近三个星期的工地实践,不仅自己的身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自己的身心也得到了空前绝后的发展。实践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大学生成长就要勤于实践,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继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由知识、能力、智慧融合成的中和素质和能力,为自己事业的成功,毕业后的道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生实践 篇4
在暑假里,我没有出去打工,而是利用暑假的时间自学电脑。在新闻系的一个学期里,我发现自己的电脑操作水平在班里列第一,倒数第一。不光学了部分软件的使用,还学习了简易的系统维护和硬件维修,希望大二时的能够熟练操作,完成份内事物。
商丘火炬传递因故取消,我也就失去了作为火炬先锋队的机会,因此,没有了这次宝贵的锻炼机会,是暑假里的一个损失。紧接着奥运开幕,作为各类体育赛事的综合盛会,我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加深对于各类比赛规则的了解,以及赛事情况的认识。在遇到诸如篮球、足球比赛的时候,我在下面用文字的.方式模拟解说,并从各著名解说员那里学习普通话,以迎接大二时播音主持这门课程的学习。
奥运期间,我受公安部门的委托,跟踪拍摄某犯罪嫌疑人的行踪。那天下午,我在暗处盯视知道天黑,在身心具疲的情况下,终于打探到此嫌疑人的住所。次日早晨,公安干警便根据我所提供的信息和照片认出此人,并实施抓捕。后来得知,此案在九月初告破,我也算是对此案做了应有的努力。
在这次行动中,我懂得了什么叫定点观察,什么叫忍耐和果敢,原来一线公安人员是那么不容易啊!留着精彩的奥运赛事不能看,还要离开家,在车里一等就是一夜,我对他们这种奋斗和吃苦的精神所打动。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还真有些电视情节的色彩。当然,这是后话,至于所拍照片,本人实在无法公布。
要是说实践,暑假里还有一项,就是上街找新闻。
令就是写了三篇新闻报道,可惜都没被报社采纳。
通过我的调查,发现商丘市区内,总共有两座体育场,一座位于市一高南约500米处,另一座在商丘师范学院南(现已与新校区合并)。第一座条件设施很完善,但迟迟没有开放,在门口的保安处,也没打探到更多消息。看着漂亮的体育场不能被利用,实在有些可惜。新小区的体育场热闹非常,设施也很齐备,足球场里和跑道上都是踢球、慢跑的市民。后面的篮球场和网球场更是成为了学生们的地盘。暑假放假,不少市区的学生都利用这段时间强身健体。不足之处就是这里毕竟距离市区有些远,附近又没有医院、诊所等卫生场所,如果运动时出了意外,市民将无法在第一时间接受医疗处理。
在家休息的时候,我看了很多关于足球和篮球的新闻报道及比赛录像,发现体育新闻这一块,通常有四方面的问题:
1。标题单纯追求轰动效应。如新浪网上,有篇名为《切尔西为失罗比尼奥又惊又怒小法罕见炮轰巴西边锋》的报道,乍一看还以为小法说了什么狠话,实际上只是一句:“我不认识他,但我可不希望我的一个队友这么做,毕竟在联赛首轮这么重要的比赛前,这样做令人不快。”对罗比尼奥的最后时刻加盟表示自己的观点,却用了一个这么大的标题。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2。抢发新闻。在《林良锋观察英超》一文中,罗比尼奥转会去了切尔西,并以此进行评论。事实上,该文章发表于8月29日,当时的罗比尼奥还在皇马,两天后的31日,他才转会,而且不是切尔西,是曼城。这种乌龙新闻偶尔还能见到。
3。数字游戏层出不穷。如果有球会为调整阵容,买入球员花费3000万,卖出球员得到4000万,那么文章就会宣扬:“3000万大手笔只求冠军!”不明事理的,还真以为是净支出3000万呢。更有甚者,明知英国用英镑,为了引起轰动效应,故意转换成美元,数额因此翻倍,这类数字游戏在体育消息中被广泛运用。
4。导语冗长,跟主题无关。又是导语的问题。如果消息是说现在的情况,导语却是一大段长长的回顾,貌似是在卖弄笔者的专业知识。这类回顾不如放在末段,用最有新闻性的文字做导语。
我看比赛录像,研究解说员在遇到种种情况时的反映,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在暂时没有想好球员名称及基本情况时,故意将话题转到球场上,之后再继续介绍。遇到连续的精彩镜头时,语气缓慢的加强,这样会是比赛更有看头,更吸引人。在比赛沉闷的时间里,两名解说员往往会以对话的形式聊与比赛关系不大,但最近很受关注的话题,来保持收视率。。。。。。
总之,这个暑假过得还算充实,希望自己在新的学期里,能不断提高,更加成熟!
【学生实践】相关文章:
学生实践[经典]09-19
【经典】学生实践12-23
学生实践(经典)11-23
(经典)学生实践03-27
学生实践05-13
学生实践(经典)07-15
学生实践05-13
学生实践[精选]05-05
学生实践【经典】09-08
学生实践[必备]08-23